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王子、國王、奴隸(4)




在閱讀這個系列之前,你需要先看過:

https://www.strategyastrology.com/blog/2017/11/04/一個新的系列/




以及之前的三篇!




========




由於上一篇有人說這跟星座無關,所以只好補充說明王子(雙子)、國王(獅子)、奴隸(魔羯),以下我們會繼續使用宮廷系列的名詞。主要是因為當我們說王子的時候,講的已經不是雙子座這個點而已了,而是超越格局以上立體化的結果。




========




國王必須走向奴隸,這是一種必然。除非這個國王在逐漸荒蕪沒有人願意理會的園地繼續,否則不成為奴隸就等於死亡。而逐漸荒蕪實際上也是等死。




最關鍵的原因只有一個字:「量」,數量的量。




先讓我們把時間點往前一點。讓我們看看四種國王的瓶頸。




第一種國王:中間商,以代購的方式起家。




當今天這一類的在消費者面前知名,並且已經成為貨真價實的國王。那麼這個國王的危機,來自於更大的消費平台。




也就是說無論你如何的受到消費者第一時間的信任。到最後掌握最大宗的一定是更大的消費平台。更大宗的消費平台可以有更大的量,自然也能夠有更低的價格。




就算是網紅的方式,擁有許多的鐵粉。實際上網紅的交流必然是一種天秤到天蠍的道。也就是說當我還沒付出跟你買東西之前,或許我覺得是公平的,但是當我在你身上付出的越多,實際上失衡的機率就越高。因為一個網紅的時間跟精力是有限的,今天一百個鐵粉,我可以因為期待網紅特別的為我唱首歌。那麼我被選中的機率是百分之一。




而當今天的鐵粉變成三十萬人。實際上我能期待這個網紅特別我為唱首歌的機率不是三十萬分之一。或許一開始是,但是一旦時間變長就會逐漸變成是零和萬分之一。也就是繼續死心踏地的一萬人和直接放棄的二十九萬人。




所以最後達成的經濟型態會變成我一樣在你這裡接受訊息,但是我找更便宜的平台購買。用占星術的方式解釋,那就是再一次的從天蠍座執著和在意的形態退回天秤的找到新的平衡點,甚至回到雙子座沒有移情投入的狀態,我純粹的就是來找資訊而已。




也就是網紅最後能賺的,主力會變成來自廠商的廣告費。並且因為有其他的人繼續的成為網紅,廣告費的大餅會變成可能切割,也可能兼併的戰國時代。




第二種國王:也就是找尋環境缺失,並且生產起家的。




簡單來說,你所找到的環境缺失越大,越容易吸引大企業的注意。除非你找到的是十年之內不可能被取代的專利。否則大企業可以用更多的研發人才、更好的改良能力,更快的專利製造和註冊速度。也就是你找到的東西越關鍵,你眼前等待的遭遇和打擊就越大。




對一個企業來說,他們最少是三個人在對應你的選擇與策略。產品藝術總監、產品設計師、行銷執行長。有句老話叫做: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就算你真的是諸葛亮好了,你面對的至少是三個郭奉孝。




如果你只是個國王,在這種情況下,要開發新品項。你遭遇的可能是賭上全部的家當,但是剛剛一出手,就已經陷入對方的包圍圈。




第三種國王:是你擁有專業技術,並且達成可流通的。




這也是我自己感觸比較深的一類。因為未來看得到,所以也特別的心痛。




舉例來說我在學習程式語言的時候,確實遇到許多的好老師。在整個教學和教育的業界,他們叫的出名號。也因此無需懷疑的他們是貨真價實的國王。




而看得到的未來是:雖然他們是國王,但是由於必須長時間的在基礎的問題上面解決他人的問題。所以在個人研發的狀態上,時間的剝奪現象是很明顯的。




或許剛開始一兩年看不出來,但是由於如果真的要走在業界最前端,實際上連二十四小時全力在新項目都不夠了。也就是技術停滯的問題,實際上比想像中的要更嚴重。




所以雖然他們是國王,但是只要一個來自於更有名頭的公司,並且參與過更重要的團隊專案的人,也跳出來跟他們搶教育的飯碗的話,他們立刻得面對自己不夠競爭力的事實。




也就是目前的這些國王,雖然看起來很風光沒錯,但事實的情況卻是比他們想像中的更朝不保夕。




第四種國王:也就是憑藉公司帶來稀有資歷,並且成為可流通價值的國王。




同樣的時代在改變。例如十年前感受到ai帶來的動盪與危機還滿無感的,而到了今年變成想無視都辦不到。也因此一個現在的國王,如果沒有在企業等級的環境下繼續的吸取經驗。實際上這一類的國王要不了多久也會被淘汰。




這就是為什麼可以說國王不走向奴隸的道路就幾乎是等死。因為時代會在你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翻頁。所以今天的國王至少要維持著國王的價值,那麼奴隸的道路是必然的。




奴隸的道路能夠投入更多的人力在技術研發。

奴隸的道路能有更多的資源進行互動和情感交流。

奴隸的道路能夠用團隊的方式進行更多的活動,讓三十萬的鐵粉維持在高活絡不流失的狀態。

奴隸的道路可以讓你有五個郭奉孝去拼對方的五個郭奉孝。

奴隸的道路可以讓你有固定排程的產生新品項,並且不會每一次都要賭上全部的身家。






所以你已經是一個國王了嗎?那麼盡早在時代翻頁之前採取行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