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王子、國王、奴隸






在閱讀這個系列之前,你需要先看過:
https://www.strategyastrology.com/blog/2017/11/04/一個新的系列/


========

這裡稍微的交代一下你應該注意的部份:

如果你目前處於領別人的薪水,而且你覺得自己活在一個未來十分光明的時代,那麼以下這篇文章跟你無關。

如果你目前處於領別人的薪水,而且你了解自己活在一個並不算未來十分光明的時代,那麼你需要關注的是王子的部份,以及王子如何成為國王的過程。

如果你目前處於雖然還在領別人的薪水,但是自己已經逐漸的嶄露頭角,一些跟你目前在做的事情相關的部份,可以列席甚至會有人主動請你列席,但是你還沒有自己的領土(公司)與子民(員工)的話,那麼你需要關注的是如何更像一個國王,以及國王如何的往奴隸的道路前進?

如果你現在已經有一家甚至一家以上的單位或公司在管理的話,你需要注意的是:你是不是在奴隸的階段中還忘不了國王的好處。該奴隸的時候如果還維持著國王的樣子實際上會對奴隸有害。如果你沒有這個問題的話這一篇也跟你無關,你需要注意的道路往後我們會寫。

========

在某種規則下,王子、國王、奴隸實際上是三個一組的階段。

國王和奴隸之間的關係我們在之前有提過一部分。也就是風格領導和制度領導。

國王的優勢在於強大的個人魅力可以帶來許多無限的可能。對一個公司或是組織來說,國王領導的時期,往往是效率最高,特色吸睛的階段。也因為這樣,所以這個時間能夠吸引比較多一流的的人接近一起合作。大多數的人以為了達到某種前人沒有人做到的目標去前進。在這種狀況下普通人才也有機會繼承一流人才的精神,成為下一個世代的一流人才。(也就是說我們看到的一些一流人才,在精神狀態上來說,其實他們是普通的。他們很榮幸的活在某些王朝之下,依靠豐富的遺產讓他們成為一流人才。)

(這也帶出了一個問題:國王階段停留的不夠久,會出現顧底人才不足的問題。如果過度的階段沒有人才,奴隸的階段就會出現循環的人才荒。)

而國王最大的問題在於它不安定。最高能量狀態與最低能量狀態之間的差距過大。另外一個問題我們也曾經提過,那就是國王雖然有很多部分可以被繼承。但是卻不可能被複製。所以即使是做同樣的事,也會因為能量的落差太大而讓差距顯而易見。

而奴隸可以說是國王完全的相反。包括之前提過的,已活化和衝破屏障的力量來說,奴隸是完全比不上國王的。我們也說過,國王到奴隸的轉型,是許多公司元老離心甚至是一個公司或組織最容易偏離或喪失精神價值與文化的階段。

我們的說法並沒有改變。只是當這樣的東西出現在特定的規則下,這會成為一個不可逆的階段,自然也會引出相應的階段哲學。

而奴隸的優勢在於高度的穩定性。甚至我們可以說國王到奴隸的過程,就是拿著隨機和臨時大到驚人的力量去交換這個穩定性。

而我們沒有提過的層面有很多,其中一個是:既然這三個之間有著必然路徑的階段性哲學存在,這代表著沒有任何人可以憑空的跳過王子的階段而進入國王的階段,當然更不可能憑空的直接跳到奴隸的階段。

這個說法我相信一定會出現很多反對的聲音。因為現實的人生,一定可以在當中舉出成功的案例。而我想說的是:這個哲學和道在這裡敘述的,並不是真正的沒有任何人能做到的意思。而是其實很多大家族都這樣做,而這樣做能沒問題嗎?

換句話說哲學面真正在說的是,一個選擇是重新打掉讓繼承人重新走過王子、國王、奴隸的道路。另一個選擇是直接讓繼承人跳過王子、甚至跳過國王直接進入道奴隸的階段。這兩種選擇足以透悉家族的明智程度。

另一個層面的問題是:既然它能夠成為必然的階段,就暗示著前進是必須的。也就是說這裡也有道路不適合走一半。也就是說,一個人如果覺得國王很棒,很自由也很符合自己的心意,所以我很想停在這個階段。而實際上這是不行的。即奴隸是所有單一個體最終的歸宿。如果你單純的想留在國王階段,最後的結果是王不得其位。

這也是我特別要強調的一點:也就是各位身處於國王階段的人們,如果你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的話。在未來等待你的是荒涼。在這個哲學所敘述的內容中,這是可以預期的。也就是意願停留在國王的世界越久,你的未來會越容易只剩下「當年勇」。

還有一個層面的問題是:人性產生的階段停留。換句話說即使一個人真真正正的進入奴隸的階段。但他放不下國王的好處時,這也是不行的。正如我們前面所說的,這條路是單一個體的路。即如果你在奴隸的階段放不下國王的需求與喜樂的話,就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奴隸。即奴隸會變成負擔而不是成就,換句話說也不可能從奴隸的階段正式的畢業。

不能畢業等於到此為止,即另一個更大的世界跟你無關。

======

暫時先停在這邊,因為光是上面能夠引發思考和選擇的層面已經夠多了。王子的部份沒有處理到,我們下一篇繼續。

此外,如果你在國王的階段,那麼你的現狀真的是國王了嗎?什麼樣的狀態叫做國王畢業?國王割捨不下的問題有哪些?另外,如果到達國王的階段因為任何因素腰斬,要怎樣回到王子的初心重來......以後有機會繼續。

奴隸的階段要怎樣減除哪些國王的問題?中間要經過哪些人性對抗?還有其他各種層面的問題......一樣以後有機會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