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學好占星(8),請重視本心教育

雖然近年來天隕都沒有公開的開設占星課程,但關於人才培訓的部份,卻一直有在繼續。這幾年來,我們發現了一個比專業教育更為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本心教育。

一直以來,我們都很希望我們訓練出來的人才,可以持續的往下走,可是事實證明事與願違。大多數的學生到達一定的程度之後就難以再前進。明明很多重要的觀念該教的都有教,但是有些學生卻好像從來就沒有受過我們教育一樣,要不是保持原狀不再進步,要不就是變得越來越歪邪。

後來我們發現到,有很多重要的觀念,實際上就是和當事人的『慾望』做抵抗。

而正是慾望的問題,讓一些人『到此為止』。

案例一:

有一個學生,在後來學的差不多之後,自己編了一本占星講義。

問題在於那本講義的敘述方式都是『某某說:』,要不然就是『某某告訴你:』。而這個某某當然是他自己。

求學的年代我們都念過諸葛亮的出師表。一篇出師表裡面提到了十三次的先帝(在填鴨的時代,這還會出現在選擇題裡面當成考試題目)。

而這本占星講義的每一頁,提到自己的名字大概也不小於這個數字。大概就是把占星講義用語錄的方式在寫。

當初在教育的時候,我們不只一次的說過:

『學占星很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永遠要把學術放在自己前面。』

『如果有一天,當你把你自己放在學術前面的時候,你這輩子的程度大概就到這裡了。』

案例二:

一樣是一個學生。

當初我們在教塔羅牌的時候。一堂塔羅牌哲學的課一個小時左右可以結束的部分。

等到他自己開課的時候,一個小時的內容變成三倍的時間在教(事實上要改成三倍還頗有難度)。

最後結果是聽說開個頭,就放給學生超過兩個小時的讓他們去想。結果就是一堂課有五分之四的時間安靜和整場沈默。

這樣的課程規劃到底是為了賺錢,還是真的有在替學生想?

本心不是在追求選擇最好的方式,自然程度也就停在原地。

案例三:

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一些所謂的『有在靈修』的學生。

這種學生常常會出現一種問題就是,你讓他講的時候,他解盤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沒有依據的因為所以,然後他會告訴你:他就是這樣感覺。

『可是我感覺到......』通常這句話會是他們的口頭禪。

而身為老師很難去否認他們的感覺。

久而久之就變成:他們常常出錯,但是由於這些都是他們的感覺。演變成感覺和事實兩個大怪獸互相角力。最後透過精神勝利法:他們宣布感覺勝利的同時,也失去顧客的信任。

因為感覺無法互相討論、無法檢討、無法糾錯。通常他們很快的會被年資比自已低的人超過。

必須要說的是:我沒有說靈修不好,因為往往壞的都不是學習本身,而是人。

而對我們來說,靈修確實是一個較為輕鬆的選擇。這樣一來,一個人就可以跳過刻苦奮鬥的過程,然後一樣有光環的講話。

而濫用靈修的光環,自然也是到此為止。

案例四:

無論怎樣的天才,也不應該在學了幾個月之後自稱為占星世家。

世家的定義應該是祖父母那一代傳給自己、自己傳給小孩、超過五六十年以上的歲月,才足以成為世家。

『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是朱元璋的成功之道。

假世家除了賺錢容易還有什麼好處?

當一個人那麼早的成為世家,那麼世家說的話能錯嗎?

還來不及厚植實力就得兜錯、圓謊的世家又能走多遠呢?

兩個月的資歷就能在掏寶、網拍上面賺錢的,路能走多遠?

所有輕鬆選擇的,又能走多遠?

也因此學好占星,除了學術以外,認知以及選擇比專業技術更重要。

『慾望』往往讓我們很快的到此為止。

而本心教育則是和慾望做抵抗。也正因為如此,本心教育需要依靠自己,而不是靠老師。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二十四小時的跟在自己身旁。

也因此在每一個時候,你都應該去判斷自己做的選擇是:渴望的選擇還是正確的選擇?是短暫得到的方法、還是長久得到的方法?

當然,本心教育很容易失敗。當所有的施為跟慾望做抵抗的時候,成功的機率是微乎其微的。也正因如此,這個世界上才會分出有力量的人和沒有力量的人。

而問題在於:習慣沒有力量,就會變成在面對所有事情都失去力量。

『你想當有力量的人嗎?』

無論是否,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